吃得很杂。
自设贴贴几乎都是友情向,非常喜欢一些并肩作战if。
一般路过的不喜欢墨香铜臭人,别顶着太明显的ID评论我。

【俏默】余生

——给 @自然(期中考复习) 的稿子。

——现pa俏默。



“酒店的地址是在……”

俏如来一边看着手机的导航,一边拖着行李往机场外面走。

他是来海边旅游的,先前一直住在北方内陆,从来没有看过海。如今终于得到了一个机会,自然要去看看海。

这是他与默苍离在一起之后的第十个年头。

 

俏如来最初是跟着默苍离教授的学生,后来顺利出师,就跟着他去实验室做他的助手。

听闻默苍离会从岗位下来带学生,一是因为生了场大病不适合继续在实验室工作,被强制要求暂时退下来休息;二是他对助手的要求极其严格,大多数人很难达到他的标准,跟上他的进度。之前他的助手是早年还没进入实验室的时候带的两位学生,据说是一对兄妹。后来妹妹出了车祸,因此不能久站,行动上也有所不方便。考虑到照顾妹妹和自己的兴趣,兄长就调去了另一个相对清闲一些他更喜欢的项目。

这助手的位置就这么一直空着。缺了助手,虽然实验室还有其他人能搭把手,但是终究很多地方都不方便了。

直到俏如来出师,情况才有所好转。

当初学习的时候,默苍离对他要求极其严格,俏如来其实是有些怵默苍离的。当他以为自己要犯很多错误,然后论文里的错误一样被默苍离一一挑出,然后批评的时候,默苍离反而很耐心地一遍遍给他讲解项目的内容,每一条都细细地说明过。实验时任何一个微小的错误都是可怕的,即使这个时候俏如来提出再愚蠢的问题,默苍离依然会细细说与他听。

原来老师也有这样一面,温柔而耐心。

那是俏如来第一次认识到默苍离的另一面。

 

后来项目有了进展,两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,俏如来离实验室过远的住处成了一个大麻烦。默苍离提出让俏如来搬到他家来住,反正还有客房可以让他住。是的,默苍离在实验室的区域有自己的房子,算是员工房。

俏如来依言搬了过去。因为默苍离说会准备双份的生活用品,他要带的东西着实不多,只有笔记本电脑和一堆换洗的衣服。一个人就足够把东西搬到默苍离住处了。

那也是俏如来头一次来到这里。他打量着这间屋子:客厅窗明几净,但是几乎没有什么装饰,除了必要的生活用具以外橱柜里都空空荡荡,仿佛这个地方不是家,而是某个旅店——大抵打扫房子也是请钟点工打扫的,他很清楚他和默苍离的工作可容不得他们有那个时间经常打扫。

俏如来是用默苍离早就交给他的钥匙开的门,所以虽然他已经到了这里,默苍离却还没有从房间里出来。俏如来换了拖鞋,在默苍离的家里到处转转。他先去看了看厨房,厨房非常干净,一点油烟气都没有,一开冰箱,也是什么食材都没有——显然默苍离平日不做饭。俏如来叹了口气,又转去看卧室。

默苍离在靠近客厅的那间主卧里,他一边对着电脑敲敲打打,一边喝了一口放在一旁的速溶咖啡。

他听见了俏如来的脚步声。

在软件算出了这一阶段的数据之后,他保存了现在的工程,并转过头去对俏如来说:“你的房间在隔壁。饿了可以叫外卖。”

默苍离拿起放在一旁的手机,解锁,然后给俏如来看一个APP,“这个是员工食堂的外卖APP,你可以在这上面叫外卖,送的比较快。”

很好,很有默苍离的风格。

俏如来应了一声,去把行李箱拖进自己的房间。这件房间和默苍离的那间没有太大区别,顶多就是更没有生活用品一些,装饰都是一样的,体现当初设计师的偷懒。他将衣服归整进衣柜,拿出笔记本,也开始了他今天的工作。

因为这两天忙着搬家,两个人都落下了一点进度。

 

往后的日子是无聊的。因为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,俏如来与默苍离都忙得焦头烂额,没有什么时间去关心别的,晚上回到家,都倒头就睡。

但是还是有改变的。

比如说养在阳台的两盆小小的仙人掌,比如说塞了一些食材的冰箱,比如说成双成对的各种生活有用品,还有一大堆七零八碎的小玩意儿,都是俏如来逛淘宝时候无聊买下来的。他喜欢有生活气息的地方,不论如何都要买点什么小玩意儿填充“家”里。

默苍离对此没有什么意见,只要不影响进度,可能俏如来把房子拆了重装他都无所谓——这个可能不太行,毕竟这样两个人就得搬到其他地方住,一来一去又很多麻烦。

如果是双休的话,俏如来就会动用冰箱里的食材,简单地做一顿饭改善一下伙食,他们的员工食堂做菜虽然好吃,但是总是那么几个菜来来回回反反复复,也会吃腻。也就默苍离不挑,俏如来怀疑默苍离可能失去了味觉,吃什么都一个味道。

 

或许因为习惯,或许也因离得太近有了一丝心动。

俏如来向他的老师告了白。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有勇气告白的,可能是那日餐桌上气氛太好,他不曾饮酒却微醺。

在他懊恼于自己的莽撞时,默苍离答应了。

俏如来睁大了眼,仿佛没有听清楚一般呢喃,“什么?”

“我同意了。”这次默苍离说得足够清晰。

于是一个吻落了下来,仅仅是温柔地贴着,依恋般地蹭了蹭,便又轻飘飘地离开。

 

约定了,往后余生都要一起走过。

 

确定关系并没有改变太多,他们依旧是每天打卡上班,忙忙碌碌中度过一天,然后为数不多的休息天都用来调整状态,好好放松。

俏如来把铺盖都搬过去了,冬天冷,他与默苍离挤一张床倒也不热。

可能是因为冬天的问题,默苍离最近感冒的迹象颇为严重,一直在咳嗽。俏如来劝他去医院他又不肯听,只说吃过感冒药就好。

他们的项目快结束了。这个时候默苍离可不愿出纰漏。

 

晚饭后。

这是这个项目中难得的空闲时间,两个人都窝在沙发上,俏如来捧着一杯热可可,默苍离捧着一杯热茶,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电视机上的电影。

那是一部老片,虽然在清晰度上敌不过现在的片子,但是胜在拍的着实好看。电影的女主人公提着高跟鞋,脚踩着沙滩,沿着海岸线一步一步走着,海浪时不时卷上来,水流拍打着她的脚背,溅在她漂亮的白裙子上。

“等这个项目完成,”默苍离忽然说,“我带你去海边。你一直生活在北平,没有去过南方吧?”

“嗯。”俏如来点头。他既讶异于默苍离提出的旅游,又感觉没有那么讶异,仿佛这是应当的,即使是默苍离,也依然是一个普通的人类,也会不能免俗。

默苍离的语气染上一丝笑意,“那里有很多好吃的特色美食,尤其是内陆吃不到的海鲜。”

电影还在播放着,俏如来却没有心思看电影了。

他静静听着默苍离讲他以前去南边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事情。

 

项目刚结束,俏如来还在忙着打点去海边装备,忽然听到隔壁传来“咚”的一声。

救护车带着鸣笛声呼啸而来,带走了这间屋子的主人。

七年前默苍离那场大病根本没有彻底好。他又在实验室这种充斥着各种有毒化学物质的地方工作,纵使做了防护措施,但会复发并加重也不奇怪。

默苍离没有亲人,除了三个学生以外,也就只有几个同届的朋友。

他带的另外两位学生,上官鸿信和他的妹妹来看望过他,但是因为工作抽不出时间,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。

默苍离与那几个同届的朋友并不算关系很好,他们比起朋友更像对手,在学术上相互较劲的对手。抽得出时间的欲星移和铁骕求衣跑过来看望过他一次,而不在北平的凰后等人则发了消息,冷嘲热讽地跟他说别就这么死了。

只有俏如来一直陪在默苍离病房里。

 

主治医师杏花君推门进来,向俏如来招了招手,示意他出来。

病房外走廊。

杏花君说:“病人上一次动手术切除了部分病灶配合药物治疗,总算救回来,我当时就劝他不要再在实验室工作——他现在这个状况,动手术风险很大。”

俏如来沉默了。

默苍离病情恶化得很快,没过多久医院就下达了病危通知书。

抢救无效。

 

因为没有任何亲人在世,默苍离的葬礼是俏如来帮忙办的。

俏如来知道他老师生前得罪过很多人,也知道他老师定然不喜欢一大堆陌生人来参加他的葬礼,只邀请了他老师认识的一些人。

里面包括那些默苍离曾得罪过的人。

而葬礼那天,邀请的人能到的都到了。

默苍离虽然人际相处上并不招人喜欢,但无人不认可他生前的成就。

 

当初那个项目还有些收尾的工作要做,俏如来在办完葬礼之后就又回到了实验室去。

这一忙,就是两年多。

他终于得到了一个足够长的假期。

 

俏如来要去看海。

虽然另一个要履行这个约定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
他脱了鞋子,踩着沙滩,一步步沿着海岸线走,感受着浪花吻上脚背的感觉。

这是他和默苍离在一起的第十个年头。

 

俏如来知道,他的余生有人缺席,再不回来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cp-099/刃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