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得很杂。
自设贴贴几乎都是友情向,非常喜欢一些并肩作战if。
一般路过的不喜欢墨香铜臭人,别顶着太明显的ID评论我。

【俏缺】浮生(之二)

——前文链接:【俏缺】浮生(之一)

——是魔改原剧的千年后现代Paro,缺舟还剩一点残魂,在千年时间里慢慢恢复了,现代史精忠就是俏的转世。






缺舟一帆渡已在俏如来家中住了一段时间了。他融入现代生活的速度非常快,很快就掌握了各种电器的用法,并且在史精忠的带领下熟悉了这座城市。或许是在无水汪洋独自一个人生活惯了,又或许是没有那么大的好奇心,他并不喜欢出门,反而在学会了如何使用电脑之后,开始在网上写一些小文章。

虽然上次请过年假,有那么长时间旅游,但本质上史精忠还是早上九点晚上五点的社畜,周一到周五白日都不在家中。只是他最近清闲了许多,因为缺舟来了之后很贴心地接过了一大部分的家务,说是算作他的房租。

其实史精忠也不清楚为什么他会把缺舟带回到家里来,还让他在这里久住。若说冥冥之中有前世作祟,可他半分关于前世俏如来的记忆也无;若说没有前世这一层关系,他断不可能让一个陌生人随意踏入他的领地。甚至于,他享受和缺舟相处时的感觉。

 

“我回来了。”史精忠一边换鞋一边说道。

缺舟按照惯例,此刻正坐在餐桌旁边看书,他从书中抬起头来,对史精忠说道,“晚餐已经备好了。”

史精忠点了点头,拉开椅子坐下来,“先生这几日可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?”他端起饭碗,夹了一筷子青菜。

缺舟摇了摇头,“大致上都清楚了。”

史精忠的目光移到缺舟一帆渡手上的书上,“……历史?我们的历史失落了很多。”

“只有近五百年的历史非常清晰,再往前几百年语焉不详。”缺舟一帆渡说道,他看起来有些感慨。

“先生对历史感兴趣吗?”史精忠问,“其实也不能说是语焉不详,只是史料记载太过离奇,叫人无法相信曾经竟是那样一个时代。”

“你很了解。”

“也不算,只是小时候寺庙里会有很多书籍,没有其他同龄人可以陪我玩,就在住持的帮助下读那些书。里面有些书就有讲过佛教的历史,传闻世界上曾有一个地方,是所有僧人最向往的地方——佛国。”史精忠这么说道,“那是独立于这个世界的另一个空间。”

说到此处,史精忠不禁笑了,“但是世界上哪有那些神神鬼鬼的事情,科学已经证实了那些所谓的内力等乱七八糟的力量现在并不存在……”他看着缺舟,莫名没有说下去。

“现在不存在,不代表曾经不存在,是吗?”缺舟说道,“你已经猜到我是谁了。”

史精忠沉默下来,静静地吃了大半碗饭,才说,“是。俏如来、缺舟一帆渡、无水汪洋、佛国,这一切都太过巧合。科学上也有讲,巧合太多,那么之间就存在必然的联系。”

“如今那些都是历史了。”缺舟说道,“你非是俏如来,我也不是大智慧。”

史精忠愣了一下。

“如今的缺舟一帆渡,只是一缕承载记忆的残魂而已。”

暖黄的灯光落在缺舟的脸上,显得格外温柔,俏如来听见他说——

“一切都过去了。”

 

天气入了秋,就很快变得冷下来。

缺舟在这个城市也住了有四五个月了,网上连载的书有了一点名气,倒也意外赚到了些钱。史精忠越发习惯身边多一个人的生活,习惯了平日回家家里有人等他吃饭,习惯了和人一起做家务,习惯了东西买双份。后来有一次父亲史艳文过来小住两日,他为了空出客房就请缺舟和他挤一间房,不知怎么的,等史艳文离开后也干脆睡在同一张床上。秋日身边有个暖和的热源还是很舒服的。

今日是周日,史精忠围了围巾出门,打算出去买点菜。缺舟难得起了出门的心思,也换了一身衣服跟去了。

这让这次买菜变了味。史精忠想着既然是两个人,不如干脆好好在外面玩上一天。于是他拉着缺舟一路从小吃街逛进电影院,然后蹲在书店里一起看书。

待想起来买菜这回事的时候,已经一人捧着一杯奶茶走在回家的路上了。史精忠盘算了一下时间不太够,索性不做晚饭了,而是停在了一家街边的烧烤店门口。

他要了些几串牛羊肉串,又要了白菜土豆之类的素菜,最后要了两听啤酒。快乐地按照以前来这家的习惯点完菜,忽地才懊恼地想起缺舟应该不喝酒。

没想到缺舟却有点好奇地拿起啤酒饮了一口。

“味道甚为奇怪。”他评价道。

“啤酒就是这个味道,不过在吃烧烤的时候喝啤酒很舒服。倒是先生——能喝酒?”史精忠略有些疑惑。

缺舟将手上的啤酒放下来,“我没有特别忌讳这些,只是习惯了。”

“是我着相了。”

史精忠将烤好了的土豆片递给缺舟。

 

春节。

史艳文忙碌,有时候过年也不回家,今年也难免俗。史仗义还在和父亲赌气的年纪,更是连着两年未曾回过家。史存孝倒是有心回家,只是他与史仗义一道工作,被劝了几句就留在外地陪史仗义过年了。再前几年,两个弟弟还在家里的时候,史精忠还会回家,这两年他们去到外地工作,只剩他一个人的时候,他也不愿意回去了。

今年稍有些不一样。

“缺舟先生以前过年吗?”史精忠一边给自家门上贴倒福,一边问道。

缺舟一帆渡正在剪窗花。他素来耐得住性子,这种细致的工作也不在话下。

“地门里也是有这些习俗的,”他说,“不过我很少会主动参与。”

“那我可真荣幸能做头一个和缺舟先生一起这样过年的人。”

两个人忙忙碌碌了好久,才把家里打扫、布置完毕,又花了好久做了一顿年夜饭,然后窝在一起看春晚。

等终于要歇下来的时候,已经很晚了。

史精忠开了一瓶酒,又给缺舟泡了一杯茶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他笑着和缺舟碰杯,饮下一口酒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 

窗外的烟花炸开,照亮了整片天空。

在一声声的爆竹声中,他们携手走过了一年。


评论
热度 ( 1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cp-099/刃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